影视艺术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9-14 来源: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网站 

1

(影视艺术学院 肖情 供稿)9月9日至12日,正值在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来临之际,我院影视艺术学院黄静老师带领多名学生远赴湘西永顺县进行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关活动。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分三步走。第一步走进学校。在永顺县教育局的协助下,实践队员对溪州芙蓉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开展了普通话使用情况的调查和访谈,同时,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普通话课。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陈楷雯别开生面地使用游戏闯关的教学形式,带领学生学习普通话,读趣味绕口令,诵经典诗文,大大增强了孩子们对祖国语言的热爱。

2

第二步走进社区。在永顺县灵溪镇城北社区领导的精心安排下,实践队员进行了普通话使用情况的深入调研,和社区群众一起朗诵、唱歌、跳舞,场面非常和谐、有趣。队员们讲述了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还进行了声情并茂的朗诵和深情的歌唱。社区群众也不甘落后,尽显地主之谊,以红歌对红歌——《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一首接一首,掌声合着节拍,一刻也没停歇,透亮的歌声、响亮的笑声,汇聚一起,其乐融融。

3

第三步走进基层。活动期间,正逢永顺县2021年新晋教师进行岗前培训,新晋的200余名教师即将成为永顺县各乡镇的中小学教师。带队的黄静老师在永顺县教育局的邀约下,为他们进行了题为《增强语言素养,提升教师魅力》的专题讲座。课程将理论和实践结合,一方面针对永顺方言的特点指出了当地教师的常见语音问题和教师上课的常见语言问题,另一方面告诉了大家科学发声的方法和教师语言表达技巧。听课的教师参与度极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4

以红色串讲红色,借“雅言”振兴乡村。此次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过程中,时长短、任务重,影视艺术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湖南偏远乡村,切实了解当地情况,探索党史教育与推普结合的有效路径,以赤色的热情点亮推普之路的星火,用虔诚的脚步延续百年的红色印记,意义深远。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