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课堂齐头并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1-07-06 来源: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前往山河智能开展实地研学

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前往山河智能开展实地研学

党委书记袁维坤带头上党课

党委书记袁维坤带头上党课

学生参加建党100周年的献礼电视剧《百炼成钢》拍摄

学生参加建党100周年的献礼电视剧《百炼成钢》拍摄

融媒体中心摄制网络微课《书记说党史》

融媒体中心摄制网络微课《书记说党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湖南省党建“示范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传媒专业特点,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理论课堂”“实践课堂”和“网络课堂”三大课堂,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课堂有高度

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列为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总支部学习的主要内容,成立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组成的读书班,除发放指定书目外,还根据各专题指定篇目编印了分专题的学习资料。在学习中坚持个人自学、党课领学、专家导学、交流研学、活动践学“五结合”。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深入各党总支开展宣讲。学院党委书记袁维坤的理论文章《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全育人”》在4月20日《湖南日报》理论版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发表。以读书班成员为重点,组织集中宣讲30余场,覆盖学院党员、干部和师生11000余人。以网络视频形式参加了省教育厅举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邀请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学院校友、曾长期工作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曾洁回校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学院成立了由老党员、思政教师、优秀学生典型组成的“传媒青年讲师团”,面向青年大学生开设“守正讲堂”,开展党史宣讲,讲好红色故事,讲好身边人、身边事,从革命先驱、身边榜样处汲取奋进力量。学院依托湖南省职业院校思政教学团队——协同育人的传媒思政教学共同体的引领作用,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开展“百个党史德育故事”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专题研讨,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党史学习教育资源,融入集体备课,课堂教学中组织课堂讨论、小组研讨、情景体验等形式,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实践课堂有热度

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打造集党性锤炼、专业学习、社会实践于一体的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大课堂。组织师生前往湖南党史陈列馆、任弼时纪念馆、杨开慧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场馆,开展研学实践,实现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学院党委率读书班全体成员前往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地研学,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河智能的路线,重温了习近平同志考察山河智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前夕,学院党委与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签署了校企党建联盟协议,共同打造校企合作党建品牌。各专业师生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各类活动,服务社会。影视艺术学院师生参演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正青春”文艺晚会,视觉艺术学院师生助力革命老区浏阳田心桥村美丽乡村建设,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参加建党100周年的献礼电视剧《百炼成钢》拍摄等等。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结合专业特点,创新开展了如党史主题摄影展 、“青春与党同心”H5海报制作大赛、党建创意文化秀、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视频展演、“青春向党”诗词大会等一批具有传媒特色的载体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这一系列活动既是专业实践课堂,更是课程思政载体,师生们在实践中学习党史、锤炼思想,在实践中激发爱党情怀。

网络课堂有温度

学院充分发挥融媒传播优势,创建“1+N”模式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平台。以党委宣传部旗下的融媒体中心为龙头,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视频号、抖音号、校园广播等N个融媒传播端口,校级平台和二级平台同向发力,构建学习教育的新媒体矩阵。学院官网制作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页,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上传可以公开的学习资料。学院利用传媒专业优势,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微音频为“主打菜”,由相关专业学生参与拍摄、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微”节目,让党史故事插上新媒体“翅膀”,让党史教育有温度。3月31日,学院参加省委教育工会举办的“唱支红歌给党听”拉歌活动,拍摄制作的MV《东方红》在省教育厅官方公众号“湘微教育”、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播出,总点击浏览量达5万以上。融媒体中心还推出了由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讲述百年辉煌历程的系列微视频《书记说党史》,由播音专业学生录制的党史“微”故事音频《众听》等,每周定期播出,目前已推出20余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节目,并将持续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其中《书记说党史》栏目一经推出,新湖南、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三湘都市报等近10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线上开发制作一批易于传播的微党课,有效提升了网络思政的引导力、影响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既走实,更走心,参与师生在接受党史教育的同时,又锻炼了专业技能,实现了大课堂思政。融媒体中心组织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演出大型网络直播,当天浏览量达到10万以上。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