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报道——管理学院深化学生支部建设,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1-05-31 来源: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网站 

(管理学院供稿)“红色基因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我们要将红色信仰、红色精神融入血脉,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黄江说。

近日,管理学院党总支根据学院“三全育人”总体实施方案,结合第三党支部党员发展要求,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学生党员进行系统的、全方位的教育及培养,从理论学习、专业技能到民俗文化、家国情怀、社会服务、党性修养等方面提供对应考核标准及实践平台,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考核,强化层层考察机制。

 

坚持规范管理,抓好党员教育全过程。

管理学院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不断完善支部制度建设,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进行全面系统的考核及考察。从理论学习、党日活动、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要求、细化考核机制。以制度为抓手,促使学生逐渐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教育模式,学生从自我认识、自我反省、自我成长、自我突破方面得到发展。多年的考核情况显示,学生的自律性逐渐变强,且组织纪律性非常强。从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便对其进行考核,最终发展为预备党员并如期转正的学生党员,从自身专业技能、理论水平、家国情怀、服务意志、党性修养等方面均能经受考验,在学生群体中均为模范标兵。

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

在组织学习中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在组织育人中通过培育建设好优秀的学生组织,培养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辅导员与学生党员同支部,辅导员和学生党员一起带头学、带头干、带头讲,从点滴中开展理论宣讲,从日常事件中开展思想交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讲明白,让学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将党的思想宣传到新时代大学生脑海中。管理学院党总支第三党支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理论学习和小组讨论,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均可各抒己见。如杨金鸢主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主讲的党课、学生党员“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等。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等,强化了党员意识、增强了党性修养。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进行学习和讨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加强学习强国、红星云等云平台的学习,坚持每人每天打卡、讨论。开展党的理论知识竞赛,采用网络答题和现场问答的形式开展生动活跃的知识竞赛活动,全员参与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将党的理论知识深入、生动地进行解说和传播。

注重教育实践成效,扎实开展党日活动。

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开展支部工作,坚持每月一次党日活动。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党日活动、开慧镇参加义务植树、参观杨开慧纪念馆、奋进新时代参观党史陈列馆七一党日活动、“粽”情大众党日活动,“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师生座谈会、“学子致谢劳动、感恩五一佳节”、 观看爱国电影党员教育。以及线上“纪念五四运动”、“致敬工匠精神”,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线上知识竞赛、疫情公益作品征集、建党一百周年系列竞赛活动等。结合当下时政、传统节日,有针对性地选择主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生党日活动,不过于形式,不流于任务,以提高学生党性修养为目的,加强学生的家国情怀、民风民俗教育,加强学生的党史教育,加强学生的奉献精神教育、爱国教育、同理心教育等。

坚守责任担当,深入开展社会服务。

开展每日交通执勤活动、雷锋月爱心义卖、“关爱脑瘫儿童”志愿服务、“最好的未来”三下乡社会实践、乡村振兴等系列活动,松雅湖环湖快走环境保护活动、参加长株潭百公里毅行公益活动。党支部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同志积极投入公益事业,全员参与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支部组织学生开展义卖捐献活动,组织学生前往敬老院开展温暖老人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全国志愿服务活动等。与长沙县交警大队联合开展的每日交通执勤活动连续开展8年,雷锋月爱心义卖活动连续开展9年,“关爱脑瘫儿童”志愿服务连续开展3年、“最好的未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开展6年,松雅湖环湖快走环境保护活动连续开展7年。通过志愿服务的组织和开展,学生参与组织策划,增强支部成员的“为人民服务”意识,从思想和行动上向党靠拢。

管理学院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以考核制度为指导,以社会服务为平台,以加强党性修养为目标,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对学生进行教育及培养,已形成常态化工作模式。通过加强学生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学生党员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引导和鼓励学生党员自觉坚定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色精神。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