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在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党史学习 

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习近平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三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我在去年底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讲了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的问题,这是有深入考虑的。我们党作为一个具有九十五年多历史、执政六十七年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始终保持革命精神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又必须解决好的课题。对这个问题,我们党始终是高度重视的。一九四九年三月,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强调“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就是要求全党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强调要“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失去了革命精神,逐渐进入一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斗争、贪图享乐的状态。如果那样,对我们党来说就是极大的危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包含着不忘革命精神这个重大命题。

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毛主席说:“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生根于人民之中,他们是人民的儿子,又是人民的教师,他们每时每刻地总是警戒着不要脱离群众,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因此他们就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无私者,可置以为政。”“不私,而天下自公。”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都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现在,世人惊叹中国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步伐之快,惊叹中国社会面貌变化之大,要看到在这些发展变化背后是我们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

现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

我们党拥有近八千九百万名党员、四百四十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第一大党。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前途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实事求是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有些人迷恋西方多党轮替、三权鼎立那一套,认为一党执政无法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实际上,纵观各国政党,真正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正视自身问题,能够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体系,能够严肃惩处党内一大批腐化变质分子的,可以说少之又少。

各级党委要对照党章和党纪党规,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并进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分析,做到知耻而后勇、知止而后定。对那些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对那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去解决,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去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来源《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