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通讯报道——数字出版专业把课堂搬进交易会
发表时间:2021-05-17 来源: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网站 

(新闻与传播学院 范艳军供稿)5月14日-5月16日,第二十八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5月15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数字出版专业部分学生在陈桃珍教授和教研室主任董娟娟的组织和带领下,在活动现场参观学习并进行专业人才培养调研活动。

image001

数字出版专业师生在图书交易会现场

image003

数字出版专业师生在图书交易会现场参观、调研

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一边参观书展,了解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图书出版选题、种类、装帧形式特点等方面的最新动态,同时也为获得选题灵感,增强策划意识提供学习基础。

image005

图书交易会“建党100周年”党史博物馆

为更好的了解专业知识和庆祝建党百年,陈桃珍、董娟娟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党史教育展览馆,陈桃珍着重为大家介绍了《国家相册》等系列红色出版物,从选题策划、书籍装帧、内容等方面进行分析,让同学们在了解书籍策划制作的同时也更好地学习了党的相关知识。董娟娟为同学们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语录等系列图书,着重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语录对中国以及当代大学生的影响。

image007

陈桃珍教授(右一)给同学们讲解《国家相册》等重点图书选题

image009

董娟娟副教授(右一)给同学们讲解《习近平总书记语录》等系列图书的设计

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在老师的安排下进行了数字出版专业相关岗位就业调查,通过发放问卷、对业界专家进行访谈、仔细观察等了解行业发展动态、人才需求特点、人才培养方式、企业对专业课程开设方面的建议等进行了解,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积累第一手资料。

此次实践活动以图书交易会为契机,让数字出版专业的同学更好地了解了图书市场,与企业进行零距离接触,学习了建党100周年重点文化选题的策划和设计,是一次“行走的课堂”,也让同学们对就业以及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据悉,长沙图书交易会是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和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承办的一场图书交易盛会。前来参加该交易会的出版社与书商达八百余家,包含全国各地出版社和有关企业。如湖南人民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四川大学出版社、吉林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2748号